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芝柏山莊的美麗新生


TOYOTA 生活品味誌 報導  20 期 2009 November

TRAVEL 國內



      芝柏山莊的美麗新生


  1. 落寞之後 藝術崛起
    芝柏山莊的建造,起源於一個微妙的社會氛圍之下。當時的八十年代台灣,因為民生富裕,因此有不少人開始嚮往如同國外「度假別墅」般的生活,而芝柏山莊就在這樣的契機之下,被打造成一個夢想中的世外桃源,也是都會人的「第二個家」。當時是芝柏山莊最風光的歲月,不但住戶素質佳,社區規劃也十分完善,然而時間一久,越來越多人屈服於現實問題,例如交通、生活方便,或未來生活規劃等等,漸漸地,芝柏山莊成為乏人問津的邊緣社區。 雖然一度成為無人聞問的社區,然而「沒落」兩個字,卻意外地為芝柏山莊打開了重生的機會。

    住戶一一遷出後的芝柏山莊,「冷清」成了藝術家最中意的一項特質。由於藝術家大部分是較特立獨行的一個族群,過人的天賦加上堅定的毅力,使得他們能夠不畏外界的眼光、脫離世俗的規範,尋找的是能為自己帶來意念純淨、激發靈感的生活空間,而芝柏山莊也就因此吸引了各領域的藝術家,來此修煉自己對待藝術的虔誠。 《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》的設立,或許是芝柏山莊成為藝術村的一大助力。這個位於社區一進大門就可見到的小型博物館,是為了向台灣掌中戲大師李天祿致敬而成立的,由於李天祿晚年隨次子遷居三芝,正式成為三芝名人,也因此才在三芝的芝柏社區內設立了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。由於李天祿是國寶級藝人,因此在博物館內除了介紹了李天祿的生平事蹟,典藏珍貴的百年戲偶之外,「偶戲教室」更能指導一般民眾如何能像大師一般,栩栩如生地舞動手中戲偶,體驗台灣民間傳統藝術的趣味與奧妙。

    在芝柏山莊,李天祿可說是最「資深」的一個藝術家,然而,跟隨著前輩腳步來到芝柏社區的,現在更有陶藝家、畫家、聲樂家、雕刻家,甚至連攝影師、錄音師等這種與藝術相關的工作者,紛紛來到芝柏山莊,除了尋找各自的生活品味之外,也連帶牽動了芝柏藝術村的形成。 有人戲稱,來芝柏社區定居「壓力很大」,因為你的左鄰右舍很可能就是某個領域的知名藝術家,也因為藝術家獨有的天賦,美學靈感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俯拾即是,例如特殊的空間規劃、別緻的庭院園藝,這些別出心裁的改變,不但帶動當地居民對於生活環境的重視,居家的整理與照顧,更造就了芝柏山莊與眾不同的社區街景,讓漫步其中的我們,更能感受所謂「藝術村」的不同氛圍。 

    美學品味 素人同享 
    除了專事創作的藝術家,芝柏山莊更有一群很傑出,也很敢於不同的「異數家」,這群社區新移民,最早進入芝柏山莊的,就屬《四個孩子》的民宿主人黃瑞齡夫婦了。 二十年前,當黃瑞齡第一次來到芝柏山莊,正好是社區最荒涼落魄的時候,對大部分的人而言,是絕對不會想住進這樣一個老舊衰敗的社區,不過或許黃瑞齡夫妻倆很「另類」,毅然決然在此定居。一開始黃瑞齡以教授鋼琴維生,之後到了自己的孩子該上幼稚園的年紀,黃瑞齡又再次另類地決定,與其到處跑來跑去接送孩子,不如就開一家幼稚園吧!這看似唐突的決定,其實是愛小孩的黃瑞齡一直以來的心願。 初期因為資金不足,幼稚園的裝潢一切由夫妻倆自己動手DIY,甚至連後來經營的《四個孩子》與《十八個孩子》民宿,也完全不假手他人,一家六口包辦了木匠、泥水匠與設計裝潢等所有事項,而以藍白兩色為主的地中海風格設計,更吸引了遊客的目光,成功打造出芝柏山莊的第一家民宿。 經歷過一間幼稚園與兩間民宿的「洗禮」,現在全家人都成了DIY專家,黃瑞齡的先生甚至還設立一間木工教室,替對木工有興趣的民眾上課,而幼稚園裡也擴張出一間《動物教堂》,裡面有貓、雞、羊、兔子,熱鬧得簡直像個小型動物園。說到動物教堂的起源,其實是為了給幼稚園的孩子們有實際接觸小動物的機會,進而學會愛護的觀念,但這教堂實在太可愛了,當有遊客路經此地,很難不被這個地中海風格的動物教堂吸引,而黃瑞齡也有如芝柏山莊的免費公關,總是熱情地回應遊客的問題。

    漸漸地,芝柏山莊不再是令人發毛的落魄社區,它開始吸引許多也嚮往自由生活的居民進駐,有的經營民宿、經營小餐館,也有人在此設置個人工作室,教授縫紉、染布等手工藝,芝柏社區變得越來越有氣質,也越來越有氣氛。 去年九月開幕的Restaurant olmo所在地,曾經是棟空洞無人,絕對是有資格稱上「廢墟」的一棟空屋,問老闆為何會選在一個偏僻的社區開店?他說:「生活除了賺錢之外,我想和家人有更多相處時間。」 就這樣,老闆李明哲開始動手整理自己夢想中的餐廳。在義大利工作過的他,不但以印象中最美的一棟莊園為自己的餐廳命名,更把莊園的浪漫風情引入olmo之中,橘紅的大膽用色、圓弧形的拱門開窗,走上頂樓,更有一片眺望海景的陽台設計,在在令人驚艷。 Restaurant olmo與其他餐廳最大不同處,就是在大門一進門處,就可以看到的一口老闆自己砌製的窯烤爐,這窯烤爐雖然不若機械烤箱的方便有效率,但烤出來的食物口感就是不同,因此即使到了假日,客人多到應接不暇,Restaurant olmo仍堅持每一份餐點,都是用自己的窯烤爐製作出來。在料理的呈現上,店家也用心著墨,摘取自餐廳花園的有機香料、三芝盛產的筊白筍、甚至是附近金山的蕃薯,都可以是老闆創意入菜的主角,端上來的一盤辣味蟹管肉Pizza,裡面包藏著的羅曼心,口感爽脆讓人耳目一新,而招牌的德國豬腳,經過窯烤爐低溫逼出油脂,更是皮Q肉軟嫩,配上開胃酸菜更讓人忍不住大呼過癮。

    用心體驗 生活況味 
    《格子窗》芝柏藝術咖啡館的陳大哥夫婦,也是芝柏山莊的新移民,會在芝柏山莊定居,也不是夫妻倆一開始能想像得到的,只不過在一次偶然的走訪,太太愛上了芝柏山莊的社區氣氛,也嚮往這裏居民的生活方式,當時她與一位在門口作畫的畫家閒話家常,言談間,畫家透露有意出讓自己的住家,也就是現在《格子窗》的地點,入屋參觀之後,三天,房子成交。 去年和今年夫婦倆各自從職場上退休,便開始動手打造芝柏山莊的家園。過去他們是身穿西裝、套裝的高階主管,但現在卻一起「下海」學木工、自己動手刷油漆,過程中因為彼此的喜好想法不同,吵架的次數比過去多上不知好幾倍,不過卻也因此琢磨出彼此更好的默契,看著陳大哥夫妻倆你一言、我一語的互相吐槽、談笑,更讓人期待十月《格子窗》芝柏藝術咖啡館正式開幕時,一定會為更多遊客帶來難忘的芝柏回憶。

    芝柏這個地方似乎有著不同的磁場,遷居至此的新移民,不但各個臥虎藏龍,在這塊土地生活了五代的《牧蜂農場》主人簡德源,也擁有與藝術家一般的專注與熱情,堅持耕耘自己最愛的養蜂事業。佔地三甲的《牧蜂農場》,四周山林圍繞,景致優美,一走進園區,熱情的主人便會迎上前來,為遊客奉上一杯香甜的蜜茶,甘美馨香的滋味,確實與市面上賣的截然不同,而經過主人詳細的導覽解說,更能了解養蜂人家的生活與工作奧妙,進而珍惜手中滴滴珍貴的蜂蜜,簡老闆每年都透過政府單位的檢驗,拿到無毒蜂蜜認證,也因此成為芝柏山莊內最知名的在地名產。 芝柏山莊的故事很特別,與一般的社區都不太相同,它經歷過輝煌,卻也不得不面對衰落,乃至今日以「藝術」為名而得以重生,也因此多了份特殊的氛圍與活絡的人情味,行經至此,不妨拐個彎,體驗一下這視覺、味覺、觸覺都很不一樣的藝術村落。

     

    Data
    格子窗芝柏藝術咖啡館
    地址:台北縣三芝鄉芝柏二街1號
    電話:(02)2636-6906
    營業時間:平日14:00~18:00、 假日11:30~18:00,週三、四公休。

    Restaurant olmo義式窯烤庭園餐廳
    地址:台北縣三芝鄉芝柏路46號
    電話:(02)2636-6758
    營業時間:週五~日11:30~22:00,週一公休。

    牧蜂農場
    地址:台北縣三芝鄉茂長村74號
    電話:(02)2636-3742
    營業時間:08:00~17:30 

    四個孩子.十八個孩子
    地址:台北縣三芝鄉芝柏路85號、芝柏路97號
    電話:(02)2636-1104
    營業時間:8:00~20:00

   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
    地址:台北縣三芝鄉觀海街1號
    電話:(02)2636-1104
    營業時間:週二~五13:00~17:00、 週六日10:00~17:00,週一休館。
    門票:100元(可抵90元館內消費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